【碳道专家】安吉论道:“两山”理论与绿色发展

赵广志 · 2018-08-26 10:08 · 阅读量 · 1687

摘要:去年浦发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在未来3年提出了一个宏伟的目标,作为一个先行者浦发银行将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发力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绿色金融业务主管赵广志

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绿色金融业务主管赵广志提到,中国的绿色金融主力还是商业银行,银行绿色金融的模式的特点就是以绿色投行来发展绿色金融。对于浦发银行来说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是银行内部政策的引领。浦发银行每年制定全行的信贷指引,规定绿色信贷导向,不管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型的绿色产业基本都鼓励和支持。近年来出台了包括专项额度的支持、给分行下达业务指标等。其次是在人才能力建设上早早起步,并且希望产业内的专业人才加入。另外,发银行的产品服务的体系创新比较齐全,在和能源管理融资方面也开创国内首个产品,在碳金融方面,还有碳债券、碳抵押、质押等一系列的创新产品。最后是通过强强联合,国际合作的方式开展绿色金融。赵广志介绍,浦发银行是唯一一个跟世界四大多边金融机构开展实质性绿色金融合作的银行,也将分担机制的能效合作引入到中国。

赵广志总结道,浦发银行开展绿色金融有三个思路,一是通过创新产品定点扶持绿色金融领域一些比较困难,通过传统产业解决不了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在这里开发了针对他们没有清资产的项目。二是通过服务方案,融合银行其他业务。例如有些项目不适合银行贷款进入,可以通过基金公司,通过股权的形式。第三通过金融工具,厘清负债,用期限比较长收益比较稳定的项目来支撑金融债。去年浦发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在未来3年提出了一个宏伟的目标,作为一个先行者浦发银行将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发力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热门评论
会员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