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咖】汪军:聊聊气候峰会

汪军 · 2018-09-17 08:09 · 阅读量 · 2122

摘要:虽然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但不妨碍全球气候方面除COP以外最大的会议在美国召开,而且内容大部分都是如何落实巴黎协定。如果整个美国是一个人的话,我想他一定得了精神分裂症。


由于种种原因,我也不远万里去参加了今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全球气候峰会,因为期间一直很忙没时间写东西,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会议已经结束了,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现在相关的报道也有了很多了,不过貌似都是比较官方的报道,没有感情色彩。所以我想既然要写就别写重复的了吧,于是我就把这篇文章,当成一个吃瓜群众在气候峰会的游记来写,希望能给各位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首先说说这次峰会的规模。这么说吧,你随便走进一个酒店或者会馆,8成都在搞气候变化相关的活动,有会议、有展览、有游行、有游戏。有在大会场、也有在大海边的,反正你能想到的关于气候变化的活动这里估计都能找到。


这么多的活动,想看全是不可能的,我5天时间总共就去了两个会场(当然我本来就不是为了赶会场去的),一个会场是位于Palace Hotel的 A关于碳定价的会议,另一个会场就是在Four Season Hotel我们的中国角。

 

然后就开始我的会议之旅啦

 

首先是碳定价会场

 

1. 美国碳定价

我去的碳定价的会场,讨论了碳定价与减排、区域合作、投资等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我英语太渣,听了半天感觉他们就是在喊口号,没有碳定价就没有减排,不过我觉得貌似也对。

这个环节在一个大厅里,上座率一般,没看到有中国人。

 

2. 中国碳市场展望

这是碳定价会场里中国搞的一个分会场。虽然房间很小,但是人山人海,我一直站着听的。

这个分会场呢,开场放了一个小短片,主要介绍我国在碳市场建设方面做了什么工作。不知怎地我看着看着就有点犯尴尬症,想法是对的,但制作水平还是差那么一点,国内放也行,摆在老外面前放总觉得哪里不对,可能无背景音乐直接放幻灯片还容易接受点。

讲的内容就不多说了,很多人估计都听出茧子了,说说后面提问环节有人问了一下中国配额分配的基准线是参考的什么定的?有没有考虑跟国外的基准线对接。当时在场的回答是答非所问的也就那么过去了,现在我们想想,我们的基准线确实没有明确的规则。传说的规则是行业中80%缺配额,20%富裕配额,如果真是这样,你觉得合理吗?

 

3. 公众参与碳定价

原本以为这个环节讲的是公众如何参与碳市场,从而影响碳定价的,我想可能与个人碳市场有关,结果兴冲冲跑过去,讲的却是公众或者叫舆论,可以如何影响相关政策制定、从而影响碳定价。

 

4.为低碳经济而出现的新型数字生态系统

其实就是讲的区块链在低碳经济的应用,遗憾的是我没去成。

 

然后是中国角

5. 各种高大上的签约仪式

加州州长布朗、气候特使解振华、美国前总统戈尔等大咖云集,会场热闹非凡,门都差点没挤进去。这里报道是最多的,我也就不多说了。

 

6. 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启动仪式

由中国企业家发起的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组织,到场两位企业家大咖,前万科的老板王石和前蒙牛的老板牛根生。

在对话环节做总结时,王石的总结很有意思,他说这个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实现巴黎协定,但是美国退出了,所以我们来到了美国,告诉你们我们仍然是坚定不移的实现巴黎协定。到别人的场子还能说出这样的话足以显现王石的魄力。

 

7. 中国的减排目标达成

中国已经提前达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已经是众人皆知,不成在一个问答环节中居然有人问中国的数据公开问题,而且是中国人,或者是亚裔。我觉得可能是亚裔吧,不然回国后怎么混啊。

当然,回答肯定打太极。

 

8. 关于中国交通减排的实践

主持人:请问,您认为中国在交通减排方面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中方:我认为是我们限号政策

美方:这是一个不错的经验,但是很遗憾我们在美国没法采用。

台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热门评论
会员专享